Sunday, May 30, 2010

Toddler Reading Habits (in Mandarin)

One of the effective way is to observe what your kids like... For example, Jay loves to see Shinkansen, so, I bought a lot of Shinkansen book for him. One good tip is you do not have to buy English or Chinese... You can buy Japanese one... As long as there are pictures...

Saw this article, quite nice.... Have fun reading....

孩子阅读习惯应从幼儿培养

阅读习惯应从幼年养成,也就是从孩子喜欢说话,喜欢听人讲故事,喜欢听人讲人生经历时开始,家人就可以通过一些技巧与兴趣活动培养孩子的读书爱好。

  1.作一个新闻讲解员。
  当他在场时,讲述你今天做了什么,你在为他做什么,甚至在读什么书。将文字与事物联系在一起;帮助他学习故事的要素。

  2.一起看图画书。
  从幼年开始,就给他介绍有趣的图书。孩子的注意力短暂,这一点你应接受;每一次短时间的交流都是在培养他的读书爱好。

  3.看、指、说。
  你的小孩是从首先学会翻书开始他们的文字生涯的,再泛泛地看图,然后当你叫出图片名称后指出图片,再指认有标题的图片,能是看图识字。你的小孩现在到哪一步了?你能提示他做下一步吗?如果他尚未准胞,你就不要强求他,但在他准备好后,可以鼓励他前进。

  4.向他指读日常生活中见到的东西。
  读杂货上的标签,路边的标志、饭店的菜单,于是他会对文字感兴趣。

  5.给他包一本书。
  对于较大的幼儿和初学走路的孩子,你可以在尿布包中或车子中塞一两本故事书。让书本充实他的生活空间,书本随手可得有助于他将书本视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6.一起去图书馆;定期安排时间去书店,让孩子挑选一两本书。
  不要忘了,去那里只是为了获得这样的经历。即使他还不能安心坐下来,他也会了解到这很特殊,并且很有趣。

  7.弄一张借书卡,将书卡当奖品,放在盒中置于特别地点。
  学习儿歌。小孩喜欢听音韵,这样可以培养他们学习文字和发声的兴趣。带手势语的儿歌有助于将动作与表示动作的单词联系起来。儿歌可以培养语言感和爱好。

  8.给他一本书。
  利用一切机会让孩子接触书本,然后再在一起看。让他感觉图书馆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但也是一个可以去的地方。

  9.提问题。
  如果要求小孩使用语言,他们会更容易培养出语言能力。在你提出问题后,要一直等到他想好该怎样回答,给他足够的时间。对于他的提问,则可以使用一些他不知道的词汇回答。要更注重意思,而非准确的单词。

  10.确定定期交谈的时间。
  谈话时间确定后不要随意改变。可以谈当天事,并问他当天的情况。这是一种讲故事的特殊方式。


- Posted using BlogPress from my iPAD

Location:Jalan Lempeng,Clementi,Singap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